不接受lofter平台外转载,谢谢理解

小城故事

12000+,一次完结

最近所有的梗都串在一起了

幻乐之城+中餐厅+七夕玫瑰花+北野小哥哥

都这样了,你真的没可能上升的


1、

晚上10点送走最后一桌客人,王俊凯在后厨收拾完料理台,提着垃圾拐出餐馆后门就看见门边正坐着一个人,身上套着白色T恤和破洞牛仔裤,一个黄色帆布双肩包被他随手扔在了脚边。

餐馆这个后门正对着一条不足两米宽的逼仄小道,被夹在两个相邻馆子中间,本来就不够宽敞还被塞了两个巨大的垃圾桶,这里常年被两个厨房的厨余垃圾填的满满当当,黑色的油污顺着垃圾桶淌在地上或粘在墙角,夏末天还热着,腐质的肉和蔬菜正散发出令人作呕的异味,吸引了无数只苍蝇蚊蝇盘踞不散,活像个露天大趴体。

就这样的地方,这人居然也能呆得住。

这巷子里多待一秒对王大厨来说都是一种折磨,于是当下没有犹豫用脚尖踹了那人一脚,看他迷迷糊糊的抬起头来,一张平日里狠厉的面孔有些懵懵懂懂的。

“你到底要不要滚进来?”王俊凯骂他。

少年站起身晃了晃脑袋,一双眼睛从懵懂到狠厉转换不过一秒:“你再说一遍?”

对方呵呵一笑:“凭什么,我又不是复读机。“

少年:“……”

今天餐馆生意不错,后厨没剩下什么现成可吃的,所幸这个时候其他人都已经走了,于是大厨心安理得从冰箱里掏出三个蛋来:“给你做个蒸蛋?”

少年皱了皱眉头:“能吃饱吗?”

王俊凯看他一脸不爽都觉得稀奇了:“到底是谁赋予你吃白食还能这么有底气的能力的?”

这句话一针见血,少年“切”了一声低头不语,站在一边看他起手打蛋,三个鸡蛋依次打破,白色的蛋清和黄色的蛋液被筷子绞散再加入雪白的食盐提味,待蛋液送进烤箱再转身接着剥虾去壳,和翠绿色的豌豆一起下水煮熟,在用生粉勾芡,最后铺在嫩黄色的蒸蛋上,黄色打底衬着嫩绿和粉红,是早春三月的色调。

差不多十五分钟大功告成,还给他顺便热了一碗白米饭。

“吃。”

王大厨打完收工退到一边收拾料理台,身后几乎瞬间响起了呼噜呼噜的进食声活像一只饿极了的小型食肉动物,他忍不住勾了勾嘴角,直到鼻子里钻进了一股淡淡的烟草味。

“易烊千玺,我特么要说多少遍?”

正在享受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的少年有些莫名的抬头看他,修长的手指间夹住的香烟才刚点燃,火星子还在一暗一灭。

“未成年人你抽什么烟?”

王俊凯直接他的烟抢来摁了,简直气不打一出来。

吃完饭简单收拾完毕两人离开餐馆顺着街边同行,眼看着要走到拐角处平日分别的地方了,王俊凯侧脸看了看那人捏着背包带子的手指骨节已经见白,还是忍不住先开口问了一句。

“找我什么事?”

他又不是傻得,甚至于比一般人感知还要更敏锐一些,小朋友今天自从进了后厨房眼神就不安分,连吃饭都比平时快上三分,也没有吃完没有良心的拔腿就跑还帮忙洗了个碗一直磨蹭到现在,分明就是有话要说。

“我……”易烊千玺皱了皱眉,他全身上下一双眉眼生的最好,剑眉英挺,双眼明澈,专注看人的时候自带引力,看的人不自觉的就跟着也专注起来。

“有话快说,有屁快放,我今天炒了32盘瑶柱蛋白炒饭,浑身的油刮下来得有一斤重,你要再不放我回去洗澡我就要打人了。”

终究易烊千玺被他一双凉凉的桃花眼看的没了退路,心下一横从包里掏出了几张薄薄的A4纸杵在他面前,语气硬的活像是在威胁:“你帮我签个字。”

王俊凯接过来随便翻了两下,忍不住乐了:“我凭什么给你签啊?”

“你......”

易烊千玺被他呛得说不出话来,心里带着气,不知不觉的竟然憋红了脖子根。

此时已经接近午夜,白天热闹非凡的商业小吃街终于安静下来,只剩下一两家烧烤店还亮着牌子,门口正坐着两三个人吃烤串,聊天声音也不算大,夏末微风里夹着烤肉香气拂面而过,易烊千玺肚子里咕噜一声总算打破了两人之间尴尬的沉默。

“你是猪吗?”王大厨简直无奈:“你不是刚吃完吗?”

“王俊凯你特么有病吧!信不信我揍死你?!”易烊千玺几乎是瞬间炸了毛,耳根泛起一丝诡异的红,看的某人心情也是好的诡异。

其实易小朋友现在还不到18,正好是长身体的时候,王俊凯一碗蒸蛋做得阳春白雪真不如一盘肉来的实在,这些道理他都懂,只是今天后厨里新鲜肉用的差不多了,剩下一些陈肉他又不太想做给这人吃,毕竟这人胃口简直好的惊人且不挑食,给什么吃什么就像一条生命力顽强的流浪狗。

其实不止是胃口,两人初遇时他的状态也像条无路可走的流浪狗,被人揍得满脸是血,病恹恹的靠在后厨巷子里的垃圾桶后面,整个人蜷成一团,血水混着油水顺着头发往下淌,看的处女座的王俊凯简直想当场自杀。

他那时候刚来这个城市没多久,刚刚见识了小地方餐馆里厨师小工里应外合欺负新人的恶劣伎俩,又被莫名被指派了一个清理后厨垃圾的恶心差事,本来心情就不好,当下被刺鼻的腐臭味和血腥味刺激的肠胃翻滚,实在忍不住皱着眉头低就骂了一声“我艹”出来。

谁料话音刚落,原本像已经死去的人却突然抬起头来,又巧是个月黑风高的天,那晚浑浊的月光不偏不倚的从巷子顶的缺口洒下一道,正巧照亮了少年那双被长长的睫毛覆着的浅褐色漂亮双眸,内双眼线从眼角先挑后压停在眼尾,这样的瞳色最易敛光,让他想起《老残游记》里的那句话,如秋水,如寒星,如宝珠,如白水银里头养着两只黑水银。

王俊凯就这样看愣了一会,发愣的结果就是少年突然发难站起身来猛地将他一推拔腿就要跑,结果跑的太过匆忙也没留神地上堆着王俊凯提出来要处理的厨余垃圾,于是整个又栽进了两个巨大的垃圾袋上,川菜馆里的菜油本来就重,瞬间又被抹了一身,然而王俊凯看他第一个反应居然不是爬起来,而是坐在一堆垃圾上咽了口口水。

……

……

“饿了?”

两人在狭窄的巷子里面面相觑,月光下易烊千玺那张被揍得几乎变形的脸终于被王俊凯完整的收入眼底。

那晚王大厨看他半天才冷静下来,短短五分钟里他脑子里两个小人几乎是天人交战,你来我往,刀光剑影,最后东风终于压倒西风,情感终于战胜理智,愚蠢的同情心终于是扼杀了他躲避危险的本能。

“吃饭还是去医院?”王俊凯烦的要命,抬手抓着小孩的领口把人拽了起来:“给你三秒钟,选不出来我就留你在这发臭。”

然而,事实上最后易烊千玺的选择连0.5秒都没有花。

 

他要吃饭。

 

2、

两年前王俊凯离开首都来到这个小城,彼时他才25岁,在三星米其林餐馆做新人厨师,他模样好,身段好,店里面的主厨和客人都喜欢他。

可哪知道被偏爱的也不总是有恃无恐,后来有几个帮厨的看他不顺眼总在背后使绊子,食材不给他好好弄,调料品里总是发现掺了水或是别的东西,王大厨天生道德洁癖又眼高于顶,被这些傻逼整的烦了干脆一走了之,想换个悠闲自在的二线小城重新生活。

他原本想着小地方可以图一清静,每天努力工作,闲看日出日落,却没想小城地方虽小却神龙混杂,各种传说不绝于耳,生活居然一点都不比大城市简约。

其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关于易烊千玺。

川菜馆里的帮工流动性大,大多都是小城里混日子的年轻人,这些人里面几乎没有人不认识易烊千玺,每次说起来都是唾沫横飞,比说书还精彩。

说他没爹没妈,说他打小就不学好,说他15岁犯事还被关了一年,出来后一发不可收拾统一称霸东西商业一条街,左臂青龙右臂白虎,说他脾气乖张暴虐,见人不顺眼从来不废话,上前就是一个白刀子进红刀子出。

关于这些江湖传言,王俊凯表示,除了脾气不好这一点还算有点眉目之外,其他的都是些什么乱七八糟?两人自从两年前以一盘蛋炒饭结缘至今,王俊凯几乎每次见他都会骂人,现在不也还四肢健全活的好好的?

这天餐馆里客人有些多,偏偏后厨还有人请假,王俊凯颠勺炒饭恨不得生出四只手来,烦躁之余问了一嘴为什么最近老有人调休,帮工小李这才告诉他因为七夕快到了,餐馆过节又不准请假,好多小朋友只能申请提前休假谈恋爱。

“无聊,”王俊凯挎着脸哼了一声:“不就是过个节?处的好哪天过不一样。”

“凯哥,”小李很真诚的问:“看你这么愤愤不平,肯定是单身吧?”

王俊凯:“……”

“你懂什么,你凯哥是凭自己本事单的身,”旁边一个小姑娘咯咯笑了起来:“去年给他介绍一个姐姐,两人第一次见面凯哥第一句话你知道说什么吗?”

“说什么?”

“他拿出一张纸巾递给人家说,来,把牙齿上的口红擦擦吧。”

整个厨房瞬间集体笑出猪叫声,小姑娘得意洋洋,自动忽略已经脸黑如锅底的王俊凯接着补刀:“后来两人出去玩,他还说人家年纪大像孤寡老人,你说哪个姑娘还敢找他?”

“哈哈哈哈凯哥你这样不行啊,你这样以后怎么娶媳妇生小孩?”

“你管我怎么娶媳妇儿,你这么闲要不剩下的饭你来炒了。”王俊凯锅铲一放抱着手臂好整以暇,小李吐吐舌头想跑又被他叫了回来:“回你个事,卓乐这个学校怎么样?”

“卓乐?真巧我表姐之前在那里学钢琴,听说环境不错,出来就业机会也还可以,”小李说到这里顿了顿:“哥,怎么你还想再修一门音乐?”

“别瞎说。”王俊凯抬手拍了一下他的脑袋:“帮人问的。”

那天易烊千玺和他话不投机半句多又闹了个不欢而散,然而那张纸上“卓乐音乐培训学校报名表”这行字他还是记住了。

“你要是感兴趣我把表姐联系方式给你,她现在在市中心一家幼教机构做钢琴老师,你们可以联系联系。”

王俊凯答应的干脆,直到小李把微信名片推过来的时候,才又觉得麻烦。

他本来就不是社交型人格,遇到年轻女性的时候尤为严重,要不然也不会长了一张校草脸活到了27岁恋爱经验还屈指可数,这会儿发了好友请求就自我逃避似的把手机一扔转头又去炒了十来盘炒饭,直到休息时候才发现对方已经通过了认证,还非常友好的发来一个阳光灿烂的笑脸。

表姐大约也是被自己弟弟交代过了,上来立刻非常热心的为自己学校做起了推销,什么教育品质,业界认证,师资雄厚,说了半天才想起来问王俊凯这边想要入学的人是什么情况。

“嗯…17岁,男的。”

王俊凯的简约风格让那边表姐梗了一下。

“…没,没别的了?他想学什么呢?”

听到这里王大厨顿了顿。

……

“吉他吧。“

之前他光顾着和人吵架也没问,但这两年他也的确只看过易烊千玺弹吉他。

这小孩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跟着谁学的,指法看着不算标准但是正儿八经的歌的确能弹出来几首,王俊凯见过他在小城某个酒吧里兼职,夜晚的微风和单薄的吉他声的确是绝配,挨着小河边搭的表演台上灯光暖暖,少年抱着乐器低头吟唱,声音低哑暗沉,唱出的绝不像这个年纪应该有的淡淡的忧伤。

易烊千玺长得好看又名声在外,此等少年在17、8的年纪大约就是最招人的,后来王俊凯很多次看他弹吉他唱歌,现场就总能见到不少小姑娘脸上泛红如痴如醉,一幅心神缥缈的模样,易烊千玺本来也以为自己这样挺招人喜欢,可每次表演下来跑到王俊凯面前却只能看见大厨一脸不耐。

“小小年纪的,你活泼开朗一点行不行?”

王俊凯是真的不懂,大好年华,青葱岁月,整天烟不离口刀不离手,看人不顺眼扑上去就干,长个脑子都不知道是拿来干嘛的,就连唱首歌也不知道选个欢快点的,也不知道看看那些电视上的小鲜肉每天脸上花里胡哨的多喜庆。

想到这里他止不住有点出神,回头才发现表姐那边已经发来好几段话了。

——凯哥,卓乐这边什么都好,毕业后工作机会也不错,就是学校不太容易进。一个是要求最低初中学历,还有就是学费也不低,一年下来得2-3万,还有学校对对学生身份查的严,尤其未成年人必须得有家人签字担保才能办理入学

——之前听弟弟说你教了他很多,所以你的朋友若是真心想学音乐我很愿意帮忙,我有同学现在还留在学校里教书,你可以先和小朋友聊一聊他的情况和意愿,有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随时找我

王俊凯:“……”

 

那个小混蛋能有初中学历?

他表示怀疑。

 

3、

和小李表姐联系后的几天王俊凯都没见到易烊千玺,再次看见人的时候是一个雷雨天,大厨还没收拾完厨余垃圾就听见后门被砸的“砰砰砰”响,门一开已经被淋了一头雨的易烊千玺像条鱼似的就钻了进来。

“喂喂喂,谁让你…”王大厨下意识的想毒舌,结果看见雨水顺着小混蛋刘海湿漉漉的往下坠,怀里还抱着个盒子不撒手难得有些可怜,后面的话就没怎么说出来。

“谁来了?”此时店里还有个帮忙收拾的阿姨,听见声响转头一看来人立刻脸上露出了嫌恶的表情。

这小城里除了十六七岁的小姑娘的确没几个人喜欢易烊千玺,他平时太招摇,江湖上各种恶名昭彰的传说又太多,小地方人就靠传播流言打发时间,经年累月现在他毫无疑问已经是十里八乡所有中年妇女集体用来教育自家小孩的恶劣典型。

“小王,下这么大雨我先走了,你一会记得把垃圾收拾了。”老阿姨连正眼也没有给易烊千玺一个,直接摘了身上的围裙闪进工作间换衣服去了,王俊凯忍不住皱了皱眉头哼了一声,倒是小朋友见怪不怪没怎么在意,转头自己寻了张椅子大喇喇的坐了下来,理直气壮的看着王大厨说:“我饿了。”

王俊凯心说这人心是真的大。

这天小城天气闷热餐馆客人不多,晚上剩了不少材料,王俊凯便好心给他做了个水煮肉片,新鲜的猪肉裹上生粉,辣油爆的鲜香,生菜垫底铺上白肉,撒上厚厚一层的干辣椒和花椒,最后用滚油一浇,滋啦滋啦的像在唱歌。

易烊千玺今天心情似乎特别的好,连王俊凯吐槽他也不怎么还嘴,只是很开心的享受美食,王大厨立在一边无所事事竟然看着他吃饭也觉得挺愉快。

十分钟将桌上饭菜扫荡一空,易烊千玺心满意足的看王俊凯收拾碗筷,他双腿踩在椅子下的横木上有些不安分的转来转去,一直到对方收拾完回头的时候才突然一下坐正了身子眨眨眼与他对视。

王大厨敏锐的感觉到哪里有鬼。

“你要干嘛,我没钱借你。”

“神经病我跟你要钱了吗!”

王俊凯被他骂了一句倒也不太在意,只是说起了钱突然就想起了卓乐的事情,便顺嘴一问:“对了,你有初中学历?”

易烊千玺表示愤怒:“你少看不起人!我怎么没有初中学历了?我初中成绩还不错好吗?!”

“是是是,你的梦想是北大。”

“王俊凯!”

“叫我干嘛?你整天瞎晃悠的身上有存款吗?”

这话一问倒是易烊千玺楞了一下:“怎么,原来是你要借钱?”

“我借你大爷的钱!“王俊凯感觉被他气死大概就是时间早晚的问题:“找你借钱我得混的有多差!这两年没钱就来我这儿混吃混喝的你交过一毛钱伙食费吗?养条狗都能帮我看家了,你倒是好每天就知道气人!”

大厨骂骂咧咧说了半天,意料之外那人居然没有回嘴。

“怎么?”王俊凯听他不说话了又怕自己是不是说重了,回头一看却见小孩正把自己刚才一直护在怀里的盒子放在了桌上。

“这是什么?”

“礼物。”易烊千玺眼珠子转了转,声音有些哑:“那个…算饭钱。”

刚才他进屋王俊凯就在留心这个盒子了,包装精美,个头还不小,就他混迹于一线城市那几年的眼光看来也不会是什么便宜货。

“这是什么鬼。”王俊凯皱着眉头有些狐疑的拆了盒子,这居然是一个大约高十厘米的漂亮摆设,透明的玻璃罩里是一朵渐变的双色粉玫瑰,底座上挂着皮质的名牌,上面的logo化成灰他都认识。

大约就在三小时前,小李捧着手机坐在他旁边一边骂一边哭,说这个牌子的永生花音乐盒是这个七夕最火热的礼物,价格颇高接近2000元人民币,偏偏还数量有限抢都抢不过来,他本来有心想给女朋友买一个结果转眼就没货了。

真是万万没想到,这小流氓居然还能抢了一个。

王俊凯瞪着那个2000块钱的玻璃罐罐,瞪的眼珠子都快爆出来,心口烧起一把火,呕的直想吐血。

“那个,你觉得行就收着,咱两就算清了。”易烊千玺终日戾气横生的脸上难得一见的有些慌,连眼睛也不太敢抬起来,自然也没有注意到王俊凯一张越来越黑的脸。

“反正你平时那些小炒也不贵嘛?这个东西还挺难买的,我提前三周下的订单,你看看能放在家里哪个地方,诶我说你怎么……”

小朋友终于是察觉到有什么不太对,抬头就见王俊凯几乎是一步跨到他的面前,抬手揪住衣领子把人提了起来。

“你哪来的钱?”

王大厨声音冷的像腊月寒冬冷风呼呼的吹。

“什么?”易烊千玺有些懵。

“我特么问你!钱哪来的!!”王俊凯眼底几乎泛红:“你特么是不是有病?这种破烂玩意儿买来干嘛?!能吃还是能喝还是能给你交学费啊?你一个月挣几个钱去当这种冤大头?!易烊千玺你是不是存心要气死我??”

眼前的人被人狼狈的提着,一张脸由白转红,再由红转白。

“不是,王俊凯,”他喘着气喉咙里细细的哼着:“你不知道吗?明天是…”

“是你妈!”王大厨咆哮的声音眼看就要掀开屋顶:“你特么自己几斤几两心里没点B数?!而且你拿这破烂玩意儿和我做的菜比哪来的脸?老子三星米其林店里出来的顶级大厨天天给你开小灶!你特么转头就去打架收保护费抢钱来气我是不是?!“

“我没有!“

小朋友终于是忍不住的挣扎起来,可终究17岁的力气比不过27岁的成人,瘦削的身体被对方禁锢在手里拼命的挣扎。

“那你说!你钱哪来的!“

“我自己打工挣的——!!“

易烊千玺几乎是绝望着从嗓子里哀嚎了一声,最后一个字居然嚎破了音,王俊凯心里一抖手上一松眼看他重重摔在地上,接着连滚带爬的转身就要跑,眼看他下一秒就要够着门边王俊凯才反应过来冲过去将人抱住,两人在狭窄的后厨像两只困兽似的纠缠在一起,最后也不知道谁脚下一歪撞在了桌子边,原本放在上面的水晶盒直接滚落在地上“啪”的一声碎了一地。

听见声响两人就像被摁了暂停键似的终于停下了动作,纷纷转头看着被碎玻璃渣圈住的一朵永生花,久久说不出话来。

同样落在旁边不远处的,还有两人撕扯间从易烊千玺口袋里落出来的一包烟。

崭新的,并没有拆过。

 

“你真是好笑,王俊凯。”

过了不知道多久,这次是易烊千玺先开的口。

“你不让未成年人抽烟,可是你对着未成年人还能硬的起来。”

他双眼赤红,声音沙哑。

 

“你才是心里一点B数都没有的人。”

 

4.

一个人的人生里总会有些不堪回首的过去,每次想起来都令人羞愧不已,恨不得坐上时光机回到那一天的那个时间点,狠狠的给自己扇上几个巴掌才能释怀。

就像当年负气来到这个小城的王俊凯。

他那时候太年轻,很多事情看不透彻,对生活充满了没有根据的想象,结果等他来到了这处他才知道,他以为的青山绿水都被用来给工厂排污;他以为的淳朴民风其实都是些鸡鸣狗碎;他原本想大展身手做一家当地人最喜欢的中餐厅,其实到最后也只能窝在这家巴掌大的门脸后面天天给人炒饭。

人生嘛,果然就是起起落落落落落落落落。

若不是王俊凯死鸭子嘴硬,受不得家里人嘲笑他当年一腔热血最后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他恨不得在落脚的第二天就卷起铺盖光速滚蛋。

不过幸好,在这个小城,他遇到了一个有趣的少年。

小城就这么点地方,转来转去就那么些人,于是王俊凯见过他很多次,有时候看见他带着一群黄毛绿毛小孩在街头打架,有时候见他在酒吧里落寞的唱歌,有时候又见他无所事事坐在河边捡石头打水漂......然而见过那么多的易烊千玺,他最喜欢的还是看他坐在自己后厨时候的样子,小朋友一会像个可怜的吃不饱饭的流浪狗,一会又像个脾气暴躁的喷火龙,他见他蹲在小巷子的垃圾桶旁边,明明肚子饿的咕咕叫,但是脸上倨傲的神色却又半分不减;明明恨不得一口把桌上的食物统统吞下去,但是手捡着筷子的时候姿势居然也还规矩好看。

他们用了不少的时间熟悉彼此,原本是可以成为忘年之交,却不知为何走到了一条扭曲的道路上面。

王俊凯清楚的记得那是今年盛夏的一个三伏天,他给易烊千玺做冰粉吃,用的是网上专门买来的台湾黑糖,凉粉看着晶莹剔透,口感爽滑香甜,小朋友一口气吃了五碗才晃晃悠悠的回了家,结果半夜打了个电话来控诉厨师,说自己食物中毒。

王大厨那时本来在和朋友喝酒,当下气的口鼻生烟,这种凉物本来也不该多吃,这小屁孩自己管不住嘴还要侮辱他的职业操守实在可恨,于是他夜生活也不过了,拦了一辆出租直接奔易烊千玺家。

小朋友住在城郊的一片低矮平房群中,周围违章搭建蔚然成风,车子随便一拐就是一个死胡同,司机看着手机上的导航根本不管用最后好说歹说少收了他十块钱总算把人丢在了原地,让他自己靠一双大长腿去找路。

那晚王俊凯就这么在盘丝洞似的旧式筒子楼区域里徘徊,整整二十分钟才寻到了那处躲在阴暗角落的红旧木板门,他皱了皱眉头抬手重重敲了敲门,不一会就见小孩儿虚弱的拉开门露出了一张惨白的脸。

王俊凯:“……”

明明来之前他愤愤不平,恨不得打人一顿出气,可如今真看见人了又只得乖乖去给人买了些药送来,还烧了壶热水喂人吃下去,王大厨觉得自己有点精分。

易烊千玺家小的实在可怜,简直就是巴掌大的地儿,大的这间不过就放了一床一桌,被藏在角落的厕所小的只能容一个人站着,一眼望去根本就没有能起火做饭的地方,王俊凯心说怪不得他每天都在外面混吃混喝,把自己吃的像个豆芽菜。

这么个小地方大厨没地儿可去,只能搬个椅子坐在床边陪人唠嗑和人斗嘴,小朋友当下吃坏了肚子气力不足还有些微微发烧,于是骂人也没有平时精神了,有些粗口说的甚至有点像在卖萌,王俊凯逗着逗着自己也有些乐,直到易烊千玺眼睛里开始水汽氤氲的时候才发现把人欺负的有些过了,便下意识的坐到床边抬手把人搂进了怀里。

“哭什么啊,这么大一人哭鼻子你不觉得丢人吗?”

“没哭,”易烊千玺吸了吸鼻子,“你才哭了呢。”

“是是是我哭了,睡觉行不?明儿我还上班呢。”

“别上班了,你再陪我会儿。”

王俊凯低头看他覆着眼睛的长睫毛轻颤,觉得这样的小朋友实在有点新鲜。

“哎哟,撒娇呢还,原来你对着爸妈也是这么撒娇吗?”

“没有爸妈,”易烊千玺半闭着眼睛哼哼:“只有姥姥。”

原来他是姥姥养大的小孩。

“你姥姥是什么样的人?”王俊凯好奇。

“姥姥?”易烊千玺把脑袋窝在他怀里回忆半天,才吐出一句:“姥姥做饭很难吃。”

王俊凯:“……”

关于姥姥的饭菜易烊千玺显然很有倾诉的欲望,当即像倒豆子似的开始数老人家那些奇葩的菜式,王俊凯一边听一边被打开了通往暗黑料理的新世界大门,最终在听到麻酱味雪糕的时候实在忍不住开口打断了对方:“行了,打住,有点想吐了。”

易烊千玺看他的反应笑的止不住。

“那你姥姥现在呢?”

王俊凯嘴快,这句话一问出来就后悔了。

他认识易烊千玺两年,从来就没见过他身边有什么亲人,这个问题的答案怎么着也不可能喜庆安乐。

果然,小朋友脸色慢慢的沉了下去,嘴唇嗫嚅了一下才慢慢回答。

“过世了。”

这是个挺悲凉的故事。

一个任性的小孩想离开狭隘的小城,于是他背起吉他,呼朋唤友,把那个最记挂自己的亲人抛在了脑后,破釜沉舟,孤注一掷,背水一战,义无反顾。

可是梦想那么远,时间那么快,他的双脚又那么稚嫩,行至不远处,已知万事难,他那把小小的吉他根本弹不出现实世界的弦音,而被留下的老人也耐不住等待偶像回头的寂寞岁月。

15岁那一年他在外漂泊,小城里的人甚至传说他犯事被关起来了,而16岁的他从外地回来发现已经物是人非,回到原点的自己已经一无所有,朋友没有了,姥姥也没有了,原来的栖身之所都变成镜花水月,所有的爱都留在了梦里,包括那根麻酱味雪糕。

他连说一句对不起都来不及,这世界对少年人的任性根本就没打算施与哪怕一点点的慈悲和包容。

易烊千玺说到这里受不住了,便开始哭。

不是哇哇大哭,而是眼眶里蓄满了水,转转悠悠半天才滑下来一颗,悬在唇边,最后被王俊凯轻轻吻去。

他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了,只是心里疼,且这疼只能靠亲吻他来缓解。

两人在易烊千玺那张破烂单人床上耳鬓厮磨,亲吻着交换粘腻的呼吸,最终直到易烊千玺的手有些哆哆嗦嗦的摸索到他发热的某处,这位成年人才猛地惊醒过来直接翻身滚下了床。

他跑的很快,几乎像逃难,内心一边骂那晚喝的酒一边骂易烊千玺的故事,但最终发现他最想骂的其实还是自己。

 

他本来就是一个人生的失败者,现在还要去招惹另一个失败者。

这不是人,这是畜生。

王俊凯悔不当初,那晚几乎是深入骨髓的自我检讨,心里还非常戏精的虚构了无数个易烊千玺第二天带着十里八乡的金毛混混堵在餐馆门口要自己一条胳膊的狗血剧本,然而到底第二天拉开后厨小门他也只是看见了那个刺头小子一如既往的坐在门边,恶狠狠的瞪着自己。

 

“看什么看!“

他说。

“……我饿了。”

 

5、

七夕过后,小城终于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而王俊凯却非常欣慰的发现,易烊千玺居然和他冷战了。

小朋友这回应该是气的不轻,难得表现的非常的有骨气,微信拉黑,电话不回,连蹭饭都不蹭了,王俊凯没办法又去那个筒子楼迷宫里走了一趟,意外的发现家里居然也没人。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孩子翅膀硬了就想自己飞。

说白了,就是欠收拾。

王大厨懒得理他,他没有那么多闲功夫还有很多正事等着办,趁着和人冷战期间抽空和小李表姐约了个时间见面,秋初是吃螃蟹最好的时节,于是他寻了个海鲜小馆子,周末人多两人还排了一会队才吃上。

表姐人长的还挺漂亮,又是弹钢琴的人气质也挺好,当天穿了件白色连衣长裙,短发齐耳,五官秀气,笑的大方亲切。

两人吃饭的时候自然说起了要学吉他的小朋友,表姐问易烊千玺大概什么程度,王俊凯支支吾吾也说不出个所以然,只能绞尽脑汁的报了几个他常弹的歌名,对方听完之后也有了些概念。

“能弹这些曲子说明基本功应该没什么大问题,反正卓乐有不同水平的班他可以根据自己的水平报名,我觉得问题不大。”

王俊凯点点头。

“其实吧卓乐也是很正常的招生流程,竞争也没那么大,所以你不用那么紧张还专门请我吃这么贵的东西,”表姐冲他打趣。

“其实我倒不是担心他进不去,”王俊凯沉默了一会终于开口:“我是想请你帮个忙。”

“你说。”

“我想请学校帮他把学费标准降一下,当然我的意思不是让他们少收钱,我就是想帮他负担费用,不过那个小孩自尊心高估计我全付了他不会乐意,你看能不能找人帮个忙,让学校给他报一个大概20%的价格,就跟他说是因为奖学金或别的什么都可以,其余的我悄悄给他补齐。”

他说到这里不知道为何自己都有些难受:“那小子很喜欢音乐,很喜欢唱歌,他姥姥以前还说他是个偶像,我相信他自己肯定也不愿意就这么一直混下去,我想他能够找到一条合适的路好好的走,别再走歪,也别再后悔。”

说完他拿起手边的茶水来喝了一口润了润干涸的喉咙,放下杯子就看见表姐怔怔看着他。

“别这么看我,我不是什么好人。”王俊凯自嘲的勾起嘴角笑了笑:“我弄坏了他的礼物,这不过是还他一份,仅此而已。”

两人这顿饭吃到挺晚,离开的时候小城已是华灯初上,王俊凯不好意思让女士自己去挤公交,就提出散个步送她去打个车,两人并肩沿着拥挤的河边小道往前走,一路说说笑笑,走过了商业街拐进了一处小巷子,这时候小李表姐却突然有些紧张起来。

“怎么了?”王俊凯看她频频往后面瞧。

“那个,后面,好像有人跟着我们。”

大厨顺着她的眼神一看果然看见拐角处飘着一撮绿毛,生在灰色的墙边颇为显眼。

王俊凯:“……”

“那个,”表姐忍不住的挽住了他的手,手心里都是汗:“咱们要不要走快一点?或者报个警?”

“报什么警,”王俊凯咧嘴笑了一声:“你跟紧我,没有关系。”

说罢他一手揽着人继续往前走,这条小巷子实在有些长,七拐八拐的走向还挺复杂,一路上月光懒懒的从墙角落下一点光来,照在这对漂亮的年轻男女身上,从身后看过去简直就像神仙伴侣,天作之合。

然而这一幕落在不远处跟着的绿头发小青年眼里,却是说不出的倒胃口,他已经摸摸索索的跟了一路,期间用手机各种角度各种滤镜拍了一溜又通过微信扔了出去,直到王俊凯抬手搂人的时候他激动的都想录像了,一个没留神抬眼的时候却发现人已经不见了踪影。

“诶?人呢?”

绿毛小朋友站在巷子里莫名其妙,又害怕没亲手抓住这两没有节操的人跑去开房,于是脚下步子一急干脆直接跑了两步,结果往前一个拐弯还没看清楚路就被旁边守株待兔的人直接拎住了脖子。

“我艹你……”

“你要艹谁?”眼前王大厨一双桃花眼凉凉的瞪着眼前这个颇为眼熟的小混混,两颗虎牙磨得虎虎生威活像个混混大头子:“跟着我干嘛呢?没事儿干不知道回家看综艺?”

“我,我,我,我……”绿毛眼看着就要崩溃。

“你,你,你,你!学什么不好跟着你老大学着一紧张就结巴!”王俊凯对这个小城的混混们简直恨铁不成钢到了极点,一脸的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打电话叫他给我过来!!”

绿毛:“……”

十分钟后,小城地头蛇易烊千玺气喘吁吁的赶到小弟微信里发的指定地点,结果人还没看见,隔着五十米就先听见绿毛崩溃的怒吼声。

“要不是老大不准我们打你!老子一定揍你!!一定揍你你信不信!!”

“你别揍我了,有这个时间不如重新染个头发,哪有人染绿头发的??你老大是不是故意的啊。”

易烊千玺站在不远处听着有点心虚。

“你管老子!你特么是个什么B玩意儿??”

“你别管我什么玩意儿,我问你你老大前段时间打什么工去了?”

“我凭什么告诉你!!我老大在修车行打工这么辛苦我会卖他吗?!!我是那种人吗??!”

“哦,那这几天他都住哪?我怎么去他家都找不到人?”

“你管他去哪!他睡我家你管得着吗?我老大想去哪里就去哪里!!”

……

……

易烊千玺觉得自己再不发声可能会被他小弟卖的底裤都不剩。

“王俊凯你干嘛呢!”他三两步跑过去把绿毛挡在身后,怒气冲冲的样子看的王大厨呵呵冷笑一声。

“来了?”

这笑法实在太阴森,哪怕被自家老大挡住了80%的伤害,绿毛还是忍不住的哆嗦了一下。

“找人跟踪我?出息了啊易烊千玺,你有本事跟踪怎么没本事接我电话啊?”

“不关老大的事是我自己看见的!!”绿毛在老大身后又忍不住喊起来:“老大说遇见你在干什么都记得跟他说一声!你以为我们吃饱了撑的找人跟踪你!!”

易烊千玺:“……”

一不小心,又卖一回。

“你!”小城刺头易烊千玺总算是面露凶相,一个回头瞪着人磨起了后槽牙:“回家!”

“可是老大!”

“回家!不回家我就告诉你爸他床底下的黄色小说都是你偷得!”

绿毛:“……”

惊魂未定的易烊千玺总算眼睁睁的送走了耷拉着脑袋没精打采的消失在小路尽头的绿毛,还来不及松下一口悬在心上的气,转头就被人一手捏住两边脸颊拽到身前,伴随着脸皮上一阵烫人的痛感连嘴巴都被挤得鼓了起来。

“王俊凯!”

“出息了啊!不理我?不就是一朵破花吗?!我给你做了两年饭吃说不理我就不理我了?”

“那不是破花!!“

易烊千玺简直想咬人,那是他在汽修厂半个月起早贪黑好不容易攒点钱,还是掐着点网上抢来的,怎么就成破花了?!

“那特么就是破花!有这些钱干点什么不好?!不是要去卓乐吗?不是要去读书吗?!”

“你!……诶?”听到卓乐两个字,易烊千玺原本扭曲愤怒的脸突然就松懈下来,茫然的眼睛搭配被王俊凯捏的嘟起来的嘴看着实在颇有喜感。

“你...怎么知道?”

“大哥你失忆了吗?你自己给我看的我能不知道吗!!”王俊凯放开他忙着给自己捶胸,简直要被小城混混们的智商气到吐血。

“可是,”易烊千玺揉着自己发酸的脸看着他发愣:“我,我以为,你当时没看……”

“是!我没看!我没心肝!我不知道那天是七夕,我不知道玫瑰花是什么意思,我不知道那个礼物值多少钱!我什么都不知道!我是个大傻逼!”王大厨连声音都在打颤,听着居然像在哭:“你以为我和你们一样笨!!”

 

王俊凯想说,他是真的一点都不笨。

他若是笨,就不会整整两年一直用美食勾搭着小流浪犬,让他天天哪里也去不了,只能在他店门口守着盼着,可怜巴巴的离不开他。

他若是笨,就不会在率先踏出第一步之后又缩了回去,明明知道对方的心意却佯装不知,美其名曰不耽误不拖累,事实上却是为自己自卑又胆小的心思穿上可耻的外衣。

他若是真的笨,也不会在雷雨交加的夜里一个人坐在后厨房,用胶水将那些碎玻璃片一片片的重新粘起来,当晚粘不完又抱回了家,整整三天差点废了一双手,终于才将那个玻璃罩重新扣在了玫瑰花上。

他真的一点都不笨,说到底他才是小城里的那个最卑鄙的阴谋家。

 

“你给我听好了。”王大厨哑着声音警告他:“以后,你不许不理我。”

眼前的小朋友怔怔的看着他,张了张嘴,却又说不出话来。

“追我可以,你先读书,我不要一个文盲当我的偶像。”


王俊凯言之凿凿,神情依旧凶狠,而眼前凉月白纷纷,再次照亮了易烊千玺眼眶里转转悠悠的那些水光。


小城生活不易,然而就在这一刻,他知道自己终于再次拥有了爱。



——小城故事 END——


评论(199)
热度(3922)
  1. 共4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说好的高冷总裁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