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接受lofter平台外转载,谢谢理解

半面之交

想了想,觉得520还是应该写一点东西。

一发完结,13000字。

勿上升。

 

K

王俊凯出生在一个小小的南方小城。

城市不算大,但五脏俱全,颇为热闹,夏天很热,冬天很潮,一条江水从城市中间横穿而过,下雨天江水两岸翻腾着一阵阵的潮气。

这里的人喜欢吃辣的麻的,喜欢骄阳似火的6月,说话带着非常俏皮的口音,语调里起起伏伏,尾音上扬,和城市里起起伏伏的公路一样带有非常强烈的节奏感。

他出生在9月,那时候的天已经没有那么热了,可是医院里的空气却还是躁动着的,直到新生儿的一声啼哭将烦闷的空气撕开,竭尽全力的喊出自己在人世间的第一个声音。

很响亮的声音,并且持续了很久,后来几乎把育婴室里所有的孩子都吵醒了。

“哎哟,你家这个小公子,以后可以去做音乐。”

护士抱着孩子给他们看,同时冲着刚刚晋升为爸爸妈妈的年轻男女打趣。

她也是随便逗个乐,没想年轻的父母却记在了心上,王爸爸在王俊凯10岁的时候就给他买了个电子琴,不过他明显不太喜欢键盘类型的乐器,学了两年便弃了;后来王妈妈建议可以试试小提琴,王俊凯自己隐隐觉得弦乐的路子好像比之前稍微靠谱一些,但还是觉得哪里有些怪怪的,于是练了一阵最后也慢慢的作罢,直到有一天他从同学那里借了一张CD,封面上一个男子侧着脸抬手扶着自己的耳机,似乎在听什么很迷人的音乐。

后来他知道了,这个歌手名字叫周杰伦。

也就是那一年,他决定开始学木吉他。

他当时才11岁,非常幸运的拥有了自己人生中的的第一把木吉他,虽然人还是那么小小一个,偌大的乐器连抱都抱不稳。

 

Q

易烊千玺对童年的记忆很模糊,只记得自己似乎在不断的迁徙,仿佛是应了自己名字谐音的意思,一直在跟着父母搬家。

他们最开始生活在一个南方的小镇子,周围都是高山和河流,他陪着爷爷奶奶住在一座小别院里,屋子四周的篱笆里围着些鸡鸭,院子后面的山坡上种着文竹,又细又高非常的漂亮,周末小叔会带着他去爬山,两人穿过山林停留在河边,然后安安静静的钓一下午的鱼。

他挺喜欢这样的生活。

5岁那年父母把他带去了北京,大概是工作的原因他也记不太清了,只记得一辆绿皮火车晃啊晃啊的晃了好几天,记忆里白天黑夜不停的轮换,途中他生生看着车船外山峦起伏的风景慢慢变成了一片绿油油的平地,最后又变成了被灰黑色泥砖堆砌而成的大城市。

他在北京待了5年,读完了幼儿园和小学1、2、3年级,期间还去了不少课外补习班,学了交际舞、英文、书法、甚至还有变脸,他没有什么业余时间,但是好歹还是从不同的课外班里认识了不少的朋友,其中有意气相投的小男孩,也有软软萌萌的漂亮妹子,于是当他妈妈告诉他,他们全家又要回到南方的某个城市去生活的时候,易烊千玺当然是不干了。

记忆里这是他第一次和父母干架,整个人透露出一种近乎于“壮士一去不复还”的悲壮,在绝食抗议两天之后却还是被父亲揪上了车,一路颠簸又是30多个小时的火车,一路上他的心情从悲情到难过,再从难过到无奈,最后终于是缓缓的接受了这个现实,手撑着下巴看着车窗外有些熟悉的风景慢慢的叹了一口气。

如果命运太操蛋,你就得学着接受它,没头没脑的反抗并没有什么卵用,只会闹得满身伤痕还让人累得慌。

就是那一天,他学会了这个影响了他整整一生的道理。

 

K

王俊凯小时候对木吉他的感情挺复杂的。

喜欢是喜欢的,但同时又透露着些敬畏和不耐烦。

弹出漂亮音符的那个瞬间的确是令人心醉的,但是闷在空无一人的房间里一遍遍的弹着同一个和弦转换,听着同一个调调,感受手指同一个地方被磨得越来越疼时自己的烦躁,也不会有多少人能明白。

他小的时候耐心不太好,常常会因为一两个音处理的不好就自己和自己生气,一首罗大佑的《童年》弹了大概一个礼拜,扫弦练的很心烦,于是便放下吉他去阳台站了一会。

那时候是初夏,天气正好,蓝天白云和淡淡的阳光,王俊凯靠在自家的阳台边抬头看了看,发现楼上不知道什么时候挨着阳台种了一排石榴花,正开出了些火红色的小花朵,像是一个个小脑袋俏皮的探出头来。

他眯了眯眼睛,有些好奇的多看了几眼,印象里那家屋子的主人原来是个老太太,身子骨不太好,似乎也没有种些花花草草的兴致,便觉得有些意外。

晚些王母回家,王俊凯便无意中打听了一下,才知道原来楼上的老太太过世了,房子卖给了一户新的人家。

“新的邻居?”王俊凯一边从母亲提回来的袋子里找吃的,一边有些好奇的问。

“是啊,一家四口,好像有个儿子和你差不多大。”

王俊凯心不在焉的听着母亲在厨房里叨叨,转身已经去沙发上拿遥控器了,那个夏天某个卫视每天七点都有音乐风云榜,他是每天都不会错过的。

 

Q

易烊千玺刚刚搬到新的城市的时候,消沉了好一阵子。

他被父母安排去了一所新的小学,有了新的同学,新的老师,还重新报名了各种新的补习班。

易父的意思是技多不压身,在北京学的东西都不能随便扔掉,因此虽然换了新的环境,但还是应该继续保持原先的学习传统。

可是易烊千玺觉得不太开心。

他的新书法老师年近四十,说话带着非常浓厚的南方口音,他有时候听不懂,又不太好意思一直问,周围的小朋友也都说家乡话,各种俏皮软萌的语音语调,听起来是可爱的,可就是听不明白。

每个周日他都会去上课,上完课一个人回家铺开宣纸坐在书房里,一边安静的用毛笔在黑色的墨汁里调匀,一边觉得心里焦躁到了极点。

为什么他一定要离开北京,来到这个地方。

为什么所有的小孩都可以去游戏机房,可以在外面你追我赶的玩躲猫猫,可是他偏偏要在这里练字。

为什么他从小在每一个地方待得时间都不长,为什么他总是费尽精力的在新的城市交新的朋友?

他越想越烦,手里捏着毛笔一个使劲儿,墨汁溅了出来,洒在了宣纸上,留下了墨色的星星点点。

这时候,他突然听见几声干涩的琴声。

断断续续的,有些生疏,但虽然磕磕绊绊的却是一直没有停下来。

易烊千玺搁了笔,手撑着下巴听了一会。

还在练呢。

每个一三五的晚上5点到6点,无论是平常天还是节假日,无论天气是酷暑难耐还是电闪雷鸣,无论楼下的小朋友玩闹的声音如何喧嚣,倒是从来没停过。

就一首《童年》,有那么难吗?

他歪着脑袋,重新捡起了毛笔,有些想不明白。

 

K.

王俊凯就读于的初中是一所挺有名气的重点中学,师资力量很好,教学环境也不错,就是离家比较远。

他每天一大早就要被母亲从被窝里拖出来,吃一个夹着火腿煎蛋的三明治,喝一包当天送达的鲜牛奶再去上学,每天都撑的直想打嗝。

骑车离开家门的时候往往是早上七点,天刚蒙蒙亮,天边泛着灰白色,街灯刚灭,他骑车总是很快,某天车头拐过街角的时候还不小心蹭到了一个人。

事情发生的有些突然,王俊凯头还没来得及抬就已经错开了,他脑袋上还压着棒球帽也看不清楚身后,于是只能找急忙慌的回头喊了一句“不好意思”。

对方也没有回答。

车拐到了学校刚好7点半,王俊凯锁了车从自行车上跳下来跑进教学楼,正好看见漂亮的女班长抱着一摞试卷从老师办公室拐出来,那是个11月的天,姑娘白皙的脸蛋被冻的有些发红,看的他心里痒痒的,不自觉的笑着迎了过去。

“重吗?要不要帮忙”

少年这两年身高蹭蹭的长,原先圆圆的脸上开始透出些乖巧的英气,眼角微微上挑状似桃花,大约已经有了些翩翩少年郎的模样。

女孩见他凑过来,有些不好意思,但还是分了一半作业给他,两人肩并肩的挨着上楼,一路上姑娘问他:“王俊凯,你认识初二(7)班的人吗?”

“7班?”王俊凯想了想:“不认识,怎么了?”

“没什么,随便问问,”姑娘微微抿了抿嘴唇,若有所思的想了想:“那你知道送男孩子生日礼物,应该送什么比较好吗?”

“礼物吗?”王俊凯还真是很认真的想了一下:“你要是送我,那你可以考虑送一套海贼王的漫画。”

“谁要送你了。”

姑娘想捶他一下,奈何抱着作业本空不出手来,只能瞪着他气的脸鼓鼓的。

王俊凯看着觉得可爱,哈哈笑着率先跑进了教室。

 

Q.

易烊千玺第一次被女生表白,是在14岁那年,而对方居然是个初三的学姐。

那天他被要好的同学约到了操场上,却见漂亮的学姐穿着白色的羽绒服坐在看台上,易烊千玺知道她,这个学姐长得挺好看,成绩也不错,听说还是个班长,按理说应该是挑不出什么毛病的初恋对象。

可是看着姑娘送过来的一套海贼王漫画,他还是觉得哪里有些怪怪的。

“我…对不起…我…”易烊千玺支支吾吾半天,不知道该怎么说:“我…我…我….”

他磕巴了半天,姑娘脸上的表情慢慢的从期待变成了疑惑,又从疑惑变成了无奈,直到最后都觉得有些喜感了。

“结巴成这样,你至于吗这么紧张。”

“不是…我..我…我…”

“好了不用说了,我懂了。”学姐有些无奈的摇摇头,还是有些遗憾的把漫画递给他:“你还是留着吧,反正我又不喜欢看。”

于是那个雪白的冬天,就着11月的尾巴,易烊千玺的初恋无疾而终,什么都没有留下,除了一套海贼王的漫画。

他站在原处看着姑娘慢慢的走远了,迟些有些郁闷的提着那一袋漫画书发呆,想了想又低下脑袋看着自己的淡蓝色的校服裤子边上蹭着一块显眼的灰色,心情便更是有些无奈了。

那个人怎么总是把车骑得那么快呢?

……

最后易烊千玺抱着漫画书回家,一路上看着周围聚在一处说说笑笑的同龄人,其中当然也有偷偷躲在一边谈恋爱的少男少女,他看着他们说悄悄话,双方耳根都有些发红,突然就有些迷惑起来,觉得自己手里提着的礼物似乎越来越沉了。

那不单单是一份礼物,那还是一份心意。

只是可惜,自己并还没有感受到同样的悸动。

 

K.

王俊凯失恋了。

他觉得自己有些喜欢的女班长应该不太喜欢他。

虽然事实上他并没有正式的和对方告白过,也没有亲耳听见那个女孩的拒绝,但他还是知道自己失恋了。

毕竟,要察觉一个人对自己有没有心思其实非常的简单,你可以从她看见你的反应,以及她的眼神经常停留的方向,和她无事和你聊起的话题,都能找到一些蛛丝马迹。

王俊凯初恋的小小火苗被无情的掐灭,痛苦谈不上,但一些惆怅滋味还是有的,那一年他十六岁,刚刚结束了中考,闲来无事就在家里尝试着自己谱一些曲子,很多年后回头来看的确都是些为赋新词强说愁的调调,但又确实是他那一年真实的生活旋律。

那个夏天他极有创作热情,为了激励自己甚至还去参加了一个青少年选秀比赛,他用大约半个月的时间谱了一首曲子,每天抱着木吉他坐在卧室里一个音一个音的推敲,无数张A4纸上都被密密麻麻的写满了音符,在屋子里铺了满满一地。

他大多时间都是待在家里创作,也不知道是不是托了失恋的福,一开始歌还写的挺顺利的,可是到了后来,却经常被楼上偶尔传出来的几声咚咚咚的声音打断了原本很顺畅的思绪。

…卧槽。

王俊凯放下吉他,有些糟心看了看天花板。

这几年他大概知道屋子上面住了个差不多年纪的男孩,长相记不太住,但还是在无数次擦肩而过之后留下了一些印象:比如他时长穿着红色的衣服,有时候远远的会看见他把连帽衫后面的帽子扣在脑袋上,耳朵塞着耳机默默的走在路上,整个人带着些特立独行的气质,偶尔不小心白色的跑鞋踩进了黑色的泥水里也不太在乎,看的处女座的王俊凯浑身毛都要竖起来了。

他这是在干嘛?

王俊凯皱着眉头想。

大周末的,在自己房间里跳舞吗?

 

Q.

易烊千玺在初一那年的某一天突然灵光一现,觉得自己被拉丁舞和民族舞耽误了很久的青春时光。

明明像他这样一个又帅又MAN的人,最应该学的难道不应该是帅气的街舞吗?

想明白之后他果断调班,换了老师,重新认识了一群狂拽炫酷的哥哥姐姐,并成为了班里面最小的舞者。

就这样慢慢学了一段时间的街舞,直到他也开始排班教起了学生之后,有一天某个老师跑来找他,说有一个青少年选秀比赛,问他要不要参加。

记忆里那应该是在5月,小城刚刚进入了夏天的节奏,易烊千玺趁着初二升初三的空隙,本来也无聊,就一口应承下来,自己从老师那里要了报名表,然后回家开始自己排舞。

那一年他才15岁,刚刚学街舞两年,有些动作编起来还挺费劲的,只能照着歌词的意思去揣摩,每天吃过了午饭他就这么站在自己的卧室里,脚下踩着冰凉凉的木地板,对着大大的穿衣镜一遍遍的审视自己的每一个动作,嘴里轻轻的出声给自己打着节拍。

比赛那天易烊千玺是被妈妈开着车送去的,他一大早被母亲倒腾了一阵,一改常态的梳了个大背头,还化了点妆,穿着非常骚气的牛仔背心和白色T恤,脚下踩着时髦的跑鞋,最后非常忐忑的站在一排评委的前面。

他那天说了什么,做了什么,其实他自己都记得不是很清楚了。

只是记得那天舞台上射灯很亮,照的他脸颊发烫,眼前明晃晃的,评委的声音里带着些善意的笑意,说着一些冠冕堂皇的鼓励的话,然后轻轻的鼓掌,再示意他继续加油,下台的时候他还被一个记者拦着问了几句话,整个过程他都努力的微笑,把话说的冠冕堂皇,但是转身回到后台的时候却加快了步子,脑子里晕晕沉沉的,有些难受。

他是真的心情不好,于是撞到了人也没注意,余光看见似乎是个比自己高一点点的男孩子,同龄人。

 

K.

王俊凯的高中生活比初中生活要丰富的多。

他因为一场选秀出名,虽然最终也没有出道成为明星,但是却因为这个活动在学校里有了些名气,老师和同学都挺喜欢他,每次校庆活动就爱让他上去弹一个曲子,而每回他抱着吉他上台下面总有一群小姑娘害羞拿眼睛瞄着自己,聚成一团彼此咬耳朵,也不知道在说什么。

这样的情况也不知道过了多久,某一天王俊凯莫名其妙的发现自己居然顶上了“校草”的头衔。

他好奇之余某天在家闲来无事,便站在穿衣镜前面好好的打量了一下自己,这才发现自己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长成了非常青春帅气的模样。

——接近1米8的个头,精瘦的身材,乌黑的细细软软的头发,漂亮的五官,和有些冷漠高傲的表情。

这样的少年,有谁会不喜欢呢?

王俊凯在高二那年的情人节当天收到了不少巧克力,金色的银色的红色的包装都有,他自己不太爱吃甜食,但是又觉得一块都不吃有些不太礼貌,于是女孩子递过来的巧克力都会象征性的吃一块,吃到最后的结局就是放学的时候胃里一阵阵的泛酸,恶心的有点想吐,离开学校的时候他背着书包正要拐出教学楼,不巧又遇到了一个音乐社的学妹,王俊凯见她手里拿着一个粉红色的包装袋,下意识的就想跑。

“学长。”

学妹一个敏捷的步子把他截下了。

“这个给你。”

“我…”王俊凯苦着脸正想说真吃不了了,却发现那一袋子粉红色的透明包装袋里装得居然不是巧克力,而是水果糖。

“巧克力吃太多了吧,吃点酸的,会舒服一些。”

姑娘轻柔的说着,王俊凯一边听一边拆了一颗糖果塞进嘴里,这才发现这个hello kitty的草莓味水果糖竟然还挺好吃,酸酸甜甜的也不腻味,于是这一回好不容易仔细打量了一下这个软妹子,只见她个子娇小,眼镜后面的眼睛明亮动人,竟然还挺漂亮。

“谢谢。”

王俊凯轻声答她,把糖接了过来。

 

Q.

易烊千玺又搬家了。

不过好在这次只是换了个小区,而没有更换居住的城市。

离开的时候正是中考前夕,他百忙之中还自己收拾了房间以及阳台上的石榴花,那都是他自己一手种的,谁也没帮忙,结石榴果的时候他妈妈还拿去街坊邻居那里做人情,居然也颇受好评。

离开了小区后,易烊千玺读书的时候再也没有被楼下断断续续的吉他声打断过学习的思绪,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总之他中考考了一个不错的成绩,进了一所不错的高中,同桌是一个戴着眼镜的漂亮软妹子。

妹子性格比较内敛,话也不多,但意外的是两人相处的竟然挺好,易烊千玺平时上课偷偷睡觉她就帮忙放哨,姑娘暗恋高年级的学长找不到人支招,居然也会和他聊上两句。

情人节的前一天姑娘有些诚意的问他:“千玺,我看你挺喜欢吃甜食的,明天情人节,给你买块巧克力吧。”

“给我?”易烊千玺有些意外的看着她:“情人节你不给那个学长买巧克力吗?”

他不知道那人的名字,姑娘也从没好意思和他说。

“我是想给他买,但是…”同桌看着有些懊恼的样子:“他那么受欢迎,我得买个什么样的巧克力他才记得住啊。”

易烊千玺瞅着她一脸愁苦居然有些想乐:“这还不简单,你不送巧克力不就好了。”

他从包里掏出一包粉红色的糖递过去:“送这个吧,巧克力太腻味了。”

姑娘将信将疑的把糖拿过去,然后怯生生的回了一句谢谢。

一个礼拜之后,易烊千玺听说同桌谈恋爱了。

他其实大概也看得出来,毕竟姑娘的气质整个的变了,她眼睛明亮,脸色红润,整个人带着一种恋爱中的人才会有的软软呼呼的幸福气息,这些变化易烊千玺都看在眼里,他看她每天忙着发短信写小纸条,变得越来越重色轻友...终于在某一个平常的课间,他悄悄的来到班主任办公室,站在了老师的面前。

“老师,我想换个座位。”

……

回想起来,那是他第一次送情人节礼物,但别人却完全没有意识到那是一份心意。

最后还被情敌吃下去了,想想也是挺心塞的。

 

K.

王俊凯在进入高中三年级之前和家里大吵了一架,不是因为早恋,而是因为分班。

他想去读文科班,而家里人想让他去读理科。

王俊凯的理由很简单,他想唱歌,想去艺术院校,文化课就没必要那么费心了,可是家里人觉得他简直脑子抽抽了,于是整天大呼小叫的冲他嚷嚷,让他不厌其烦。

某个周末他带着女朋友出去吃饭滑冰,小女孩听他气呼呼的聊着家里的情况,似乎有些不太明白,但还是尝试着安慰他。

“你想选就选吧,反正我都支持你,我懂你的。”

你根本不懂。

王俊凯一句话梗在喉咙那里,出于基本礼貌没有说出口,但是眉头却越皱越紧。

这些人都不会懂的。

他下意识的就这么觉得。

不是他们笨,而是他们根本没有必要懂。

那些人的生活轨迹很平整,都是被安排好了的,进什么大学,选什么专业,做什么工作,父母选的和他们自己选的生活根本没有多大分歧,他们只要安安心心的把眼下的事情做好就行了。

可是他不一样。

那么,谁和他是一样的呢。

王俊凯不知道这个世界上是不是有那么一个人,是和他同样的,从出生开始就打从心眼里非常清楚的知道自己是要去做一件什么样的事儿的。

他不知道是不是有这样的人,但是很明显的,眼前这个漂亮的妹子,肯定就不是。

那天的约会无疾而终,两人都玩的不太开心,王俊凯默默的回到家里躺在床上看着天花板,突然不知道为什么就想到了之前每隔一段时间楼上就会很规律的响起的脚踩着地板跳舞的声音。

那人是真的在练舞,这是后来王俊凯的母亲偶尔和他闲聊的时候说起来的。

听说那人和他一般大,学舞好几年了,也是个不让自己父母省心的个性。

王俊凯闭着眼睛回忆了一会,突然又联想到自己当年参加比赛的时候遇见的某个少年,那人小小个子,和自己差不多,在所有的哥哥姐姐里面显得非常青涩,比赛完之后王俊凯在后台见了他一次,只是少年那时候埋着脑袋似乎心情不好,于是王俊凯和他说了声你好也并没有得到回应。

他也是无聊了,想到这里突然就爬起来打开了电脑,上网搜了一下当年比赛的报道,果然从一群比赛选手里找到了那个人。

——易烊千玺。

下面的自我介绍上是这么写的。

——哪有什么一夜成名,其实都是百炼成钢。

王俊凯瞅着哪一行字,突然觉得内心有什么东西萌动了一下,轻轻的,却很明晰。

这逼装得,他想。

该给满分。

 

Q.

易烊千玺成为了舞社最受欢迎的小老师。

他本来脾气就好,耐性也很好,而且15岁之后个子突突的长,眉眼也长开来,变得比以前更加讨人喜欢了,BOBO老师闲来无事最喜欢给他录视频,录了之后放在官网了,很快浏览量就蹭蹭的往上长。

“你天生就是吃这口饭的。”老师和他说:“以后怎么考虑的?”

易烊千玺那时候也不知道自己怎么考虑的。

他的性子比较随心,不是个喜欢强迫自己的人,小时候学书法和舞蹈的时候也想过放弃,可是听见楼下的人还在锲而不舍的弹吉他,就觉得自己应该也能坚持。

后来坚持着坚持着,就变成了某种习惯。

再后来,似乎习惯着习惯着,就养成了某种韧性。

如今的自己,骨子里那些坚硬的东西已经成型,似乎也对于未来有了一定的把握性,于是那天晚上自己在屋子里想了很久,便决定找父母好好的谈了一次。

“我想去北京。”

易烊千玺坐在沙发上,很规矩的坐着,双手握拳放在膝盖上,身子微微前倾,一双浅褐色的眸子非常平静的看着父母。

“我想去试一试,以后如果有机会我也想留在那边。当然考大学是一种最合理的方式,所以你们放心,高三我会全力以赴,不会懈怠的。”

他语气平和,却非常的笃定,于是父母也说不出什么。

接下来高三的日子非常无聊且平常,天天维持着从学校到家的两点一线,易烊千玺报考了北京的一所著名艺术院校,三月份的时候接到了艺考的通知,便一个人北上,回到了小时候曾经成长的城市——北京。

时隔多年,帝都早已经不是记忆中的模样,很多大楼平地而起,记忆中那些灰黑色调的小胡同也被拆去了不少,酒吧街到了夜晚灯红酒绿,都是漂漂亮亮的年轻男女,每个人都穿的时髦漂亮。

易烊千玺拖着自己的小行李箱来到学校,那时候初春的沙尘暴正肆虐着,空气里都是尘土的味道,他在学校里没头没脑的转着找考场差点迷了路,最后好不容易找到了那座被隐藏在小树林后面的红色小楼,刚刚跑上楼梯一个拐弯,就重重的撞在一个人身上。

“哎哟!”

那人叫了一声,声音有些软。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我赶着去考试。没看清路。”

他一边说一边感觉一阵风吹来,顿时沙尘蒙了眼,什么也看不清楚,只能依稀看见一个青年的轮廓。

“艺考生?”那人问了一句。

“嗯,不好意思啊,我得先走了。”

他一边揉眼睛一边往里跑,却突然听见身后人喊了一句。

 

——“加油啊。”

 

K.

王俊凯觉得,坚持梦想神马的真特么太难了。

比如你要在全家人的反对声中一个人北上,和自己高中时候的恋人挥泪告别,随身的行李就是一把木吉他,几件破烂衣服,还有父母黑着脸丢给你的一千块钱。

可是没办法,说到底,他还是没有办法委屈自己糊糊涂涂的过,他还是没有办法抛弃自己最喜欢的木吉他,他还是决定尊重自己的梦想。

来到全国最大的艺术院校,主修作曲的流行演唱专业,王俊凯在进学校的第一天就颇受打击,因为他发现自己的室友和同学都是拥有和自己一样梦想的年轻人,他们都和自己一样有才华横溢,一样年轻漂亮,一样孤注一掷,而且最重要的一点是,不像王俊凯的家里人,他们的家里人都会定期给他们打钱。

艺术大学的旁边有很多酒吧,像王俊凯这样必须自己赚零花和生活费的学生都会在这里试着谋个工作,王俊凯大学的第一个学年一直在这里当驻唱歌手,一天晚上就150块钱,不多,却足够养活他自己。

某一天他还是照旧去上班,本来一切都还算正常,直到一个喝醉酒的客人点了一首《爱拼才会赢》,王俊凯一个爱听周杰伦的小年轻怎么会唱这么一首80年代的闽南语歌曲,于是当即有些尴尬的打算和顾客商量,结果对方显然存心捣乱,两人话不投机呛呛起来,闹着闹着居然动了手,直接进了派出所。

学校对于这些学生在外面找工作本来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可是出了事就不一样了,于是那天王俊凯被校领导拉进教务处训斥了一顿,还三令五申的让他保证以后再也不会去不正当的地方打工,王俊凯整个身心疲惫,几乎就想立马拍桌子不干了,只是想起自己还被扣在酒吧老板手上的木吉他,心里一阵阵的发酸,竟是连反抗的力气都没有了。

离开了教务处他脚下步子有些虚浮,也没怎么看路,结果缓缓的下楼时候就突然被人撞了一下。

他猛的抬头,就看见一个和自己差不多大的漂亮青年,乖乖的揉着眼睛,正忙不迭的和自己道歉。

这人一看就是来艺考的高三学生,气质很干净,态度也很诚恳。

王俊凯不知道为什么心里一动,脱口就问了一句:“艺考生?”

那人“嗯”了几声,有些结巴似的,接着又说了几句对不起,转身像阵风似的跑了。

王俊凯看着学弟努力的往前跑着,脚下的步子迈的很大,也很坚定,他不知道这个人叫什么,不知道这人什么专业,也不知道这位冒失的学弟能不能被录取。

他什么都不知道,甚至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那一刻会突然有些感动。

最后他冲着那人的背影喊了一声“加油。”

 

若干年过去之后,王俊凯回想当时才突然意识到,当时他的那句“加油”,其实是对自己喊得。

 

Q.

易烊千玺是以舞蹈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被艺术学院录取的。

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考试视频在他入学前就已经传遍了整个学院,只是感觉自己一进学校就受到了学院老师和师哥师姐的重点对待,尤其是学姐们,看见他一个梳着锅盖头的乖巧学弟穿着白衬衫和黑色破洞牛仔裤出现在教务处门口的时候,都忍不住一口口的倒抽冷气。

这群叽叽喳喳,又毫无恶意,每天就喜欢围着自己瞎逗弄的学姐一度让易烊千玺觉得自己好像进了一个很不正经的学校。

艺术院校每个新学年都会组织文艺汇演,这个九月也不例外,易烊千玺毫无悬念的被学姐们推上去出节目,他想了半天之后也只能报了一支舞。

演出当天他还是那个熟悉的配方,穿着一件白衬衣和一条破洞牛仔裤坐在后台等着表演,等了一会无聊了站起身来四处晃晃,突然就听见旁边弦乐的练习室里突然传来几声清脆的吉他声。

他慢慢的踱步过去,轻轻的推开了门。

房间里是一个穿着红色裙子的小姐姐,正抱着一把木吉他,缓缓的低声唱着一首歌。

这个人长得很好看。

她微微埋着脑袋,一头乌黑的长卷发搭在胸前,形状漂亮的桃花眼安静的看着指尖拨动的琴弦,粉色的唇轻轻的抿着,脸颊也是粉嘟嘟的,层层叠叠的红裙子罩着形状好看的两条大长腿。

而她唱歌的声音也是真的很好听,很轻,有些沙哑,带着些漫不经心的性感,哼的却又是一个甜蜜的调子,让人有些想入非非。

易烊千玺甚至觉得,这人的歌声配上吉他的音色,竟然让人莫名的有些怀念。

…..

他听着听着,止不住慢慢的屏住了呼吸,手扶着门框,感觉呼吸有些发烫。

这人是谁?

他脑子里猛地冒出这一句,却还来不及去想这个问题要如何被回答,突然从身后被一个同学喊住,直接拉出了后台,说是他的演出被临时往前调整,让他马上准备一下。

易烊千玺就这样被昏昏沉沉的推上了舞台,又昏昏沉沉的完成了表演,结果等他再昏昏沉沉的回到后台的时候,却已经找不到那个姑娘了。

他站在走廊有些难过,心想似乎再也听不到这么贴心的旋律了,想着想着想便有些出神,也没留意旁边一个青年走过,背上背着的大吉他还不小心轻轻撞了他一下。

当天所有演出结束后易烊千玺坐在大礼堂的台阶上发呆,那时候正是傍晚,很多活泼漂亮的青年男女出来谈恋爱玩耍,他看着一个男孩子从校园外面跑进来,右手拽着几个五颜六色的漂亮气球,左手捧着一束玫瑰花,只见他一边跑一边高声喊着女孩的名字,不远处女孩看见了便哈哈笑了起来,有些害羞的站在原地等着他跑近,将气球和花都接在了手里。

易烊千玺这一下突然想起来了,刚才小姐姐唱的那首歌,他原先是听过的。

 

K.

王俊凯被同寝室室友拉去看学校的迎新表演。

他本来是不太想去的,结果被硬生生的拉去了不说,到了后台还被几个同学拽着去话剧社帮忙演了一个临时空出来的配角,原本他音乐专业之余选修的课就是表演,帮这个忙本身倒是没什么,可问题是那角色是个女性角色。

于是他脑袋上被扣上了假发,脸上化了妆,脚上穿上高跟鞋,整个人被半强迫性的塞进了一套红色蕾丝裙子里。

造孽啊。

演出完他草草的换了衣服从后台出来,刚走了几步突然就想听见微信声响。

掏出手机一看,是学院老师发来了一段视频。

——今年刚入学的,厉害吧。

王俊凯眯了眯眼睛,顺手把视频点开了。

这是一段的街舞的表演视频,就是隔得有些远,看来这回他老师没有占到一个看演出的好位子。

视频上一个青年穿着白衬衣和黑色破洞牛仔裤,正在跳一支看似慢悠悠,但是爆发力却非常惊人的舞。

王俊凯看他抬手的时候撩起了衣服一角,露出了精瘦的腰腹,隔得较远只能隐约看着他硬朗的脸部轮廓,应该是比较正经的表情,但搭配上扭腰抖胯的那些荷尔蒙爆表的动作,竟然也毫不违和。

感觉有些燥热。

王俊凯忍不住抬手摸了摸自己的鼻尖。

之后他退出了视频,看见老师还在说个不停。

——看见了吧,后生可畏,你们也没多少时间了

——才华必须要尽早的拿出来给人看见,才有意义

——上次和你说的那个选拔,考虑的怎么样了?

王俊凯歪着脑袋站在大礼堂前面的小广场上发呆,他知道老师说的那个选拔赛,那是一个娱乐公司主办的,说是想要挖掘一些优秀的新人,王俊凯对于这种看起来好像很官方的活动印象不太好,总觉得像是内定好了耍人玩儿的,可是老师却说他认识这次的主办人,感觉活动透明度还不错,公司选的也是练习生,不能说是完全没有希望。

或者这么说,希望虽然不大,但是如果连去都不去,那就是完完全全没有一点希望。

王俊凯看着广场上一群热热闹闹的漂亮年轻人正在散步,玩耍,聊天,都是那么朝气可爱的人,可是却也完全看不出他们之中谁能够真正坚持自己的那份初心,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那个。

他深深的吸了口气,还是给老师打了个电话。

两人做好报名的决定之后老师给他发了一个报名表,王俊凯看着报名单上的表演曲目那一栏想了一会,那时候正好傍晚,夕阳西下的时候,他背着吉他百无聊赖的坐在一棵梧桐树下的花坛边,眼瞅着不远处一个男孩子正把一束玫瑰和几个不同颜色的漂亮气球递给一个姑娘,周围人看的兴起,纷纷围在两人边上鼓掌叫好。

他看着看着,突然就想起了之前自己百无聊赖穿着公主裙等着上台演出的时候,无聊弹起的那首歌。

 

Q

易烊千玺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破天荒的起了个大早。

他特地上了一个非常早的闹钟,每隔十分钟响一回,整整半小时才把自己闹起来,同时整个寝室的人差不多都要揭竿而起了。

硬生生的爬起来洗漱换衣服,最后还坐在床边眯了一会,上铺的哥们爬起来上厕所,见他靠在床边又快睡过去了便抬手往他后脑呼了一下,顺便还说了一句“加油。”

离开宿舍的时候才八点钟,易烊千玺顺着清晨已经慢慢热闹起来的小路小跑着去赶地铁,正好是上班的点,地铁上人挤人挤的厉害,他平时又不是上班族,这还是第一次赶上高峰期便有些叹为观止,好半天跟着人群被带上了车,结果又被夹在一堆身上带着汗味儿的成年人中间,只能长手长脚的往中间一站,抬手抓了个扶手,熟练的往耳朵里塞了两支耳机,闭着眼睛听迟些要用的伴奏音乐。

地铁晃晃悠悠的驶过了大半个北京城,整段路上车上的人越来越少,易烊千玺最后总算挪到了一个安静的空地上,青年缓缓的调整自己的呼吸,然后下意识的右手扣着T恤一角,心里不自觉的就想起了大约七八年前的自己。

那时候的他不过十四五岁,还是父母陪着去参加选秀的年纪,那时候他也并没有成功,虽然评委老师们把话说的非常委婉小心,每一句几乎都是赞扬和鼓励,但是他在走下舞台的那一瞬间就知道了,自己并没有成功。

失败的后遗症跟了他一段时间,难过是难过的,但却从来没想过要不要放弃。

梦想摆在那里,既然还不甘心,还不想放弃,那就接受这个状况,然后找一个更好的时机。

易烊千玺就是这么一个人。

他有韧性,识时务,而且从来也不太惧怕挑战,哪怕他曾经那么重的摔倒过。

因此,当学姐半开玩笑的塞给他一张报名表,说是有个新成立的娱乐公司在招练习生的时候,他也没怎么多想,就很自然的接受了。

赶到目的地的时间差不多刚刚好,易烊千玺顺着手机地图找到了参赛场地,那是一处有些年代感的体育馆,门口已经围了不少的年轻人,他顺着人群往里面走,最后在一个工作人员前停了下来。

“你好,我是来参加XXX选秀比赛的。”

“你报的什么组?”

“街舞。”

“身份证和报名表带了吗?”

“带了。”

易烊千玺把报名表递给她,就看见小姑娘脸上突然出现了有些趣味的表情。

“《告白气球》?”

“嗯,怎么了?”

“刚才声乐组也有一个《告白气球》,就在你前面刚进去,你看,就是那个人。” 

易烊千玺顺着她的指的方向看过去,就看见一个一米八个头的漂亮青年,背着一把木吉他,正靠着一处白墙懒懒的站着,他身上穿着一件蓝色卫衣,脑袋上毛茸茸的,细碎的刘海下面是一双有些淡漠的桃花眼,下身穿着白色牛仔裤,将两条大长腿裹得非常漂亮。

人很出众,就是看着精神不太好。


 

K&Q

王俊凯比赛当天起了个大早,早饭也没吃还骑了一段车,这会有些低血糖,聊了报名表觉得胃里只抽抽,干脆就找了个地方靠着站了会,埋着脑袋发呆,有些懊恼的抬手揉着自己的胃,眉头皱的越来越紧。

这时候,突然一个低沉的声音在一旁响起。

“你不舒服吗?”

王俊凯下意识的抬头,便看见了正抬着一双琥珀色眼睛的易烊千玺。

“胃不舒服?”

那人看他的眼神太过真挚,王俊凯愣了一下才猛的“嗯”了一声,有些耳根子发热。

“早上出来急了,没吃东西,有些低血糖。”

“我这有糖,你吃吗?”

易烊千玺递了一块粉红色包装的水果糖过来,王俊凯一看就先笑了一声。

他对这糖的感情还真是挺特殊的。

“这个挺好,谢谢。”

“你是声乐组的吧。”易烊千玺指着吉他问王俊凯。

“是啊,你呢?”

“街舞。” 

“挺好的。”

“嗯,谢谢,你也不错。”

说到这里两人站在熙熙攘攘的报名大厅里面面相觑,安静了整整半分钟,直到王俊凯等了一会还是咳了一声先开了口。

“那我先进去了啊,那个,你选拔加油。”

“嗯,”易烊千玺点了点头:“你也加油。”

王俊凯摆摆手转身离开,一边走一边挠头,手里还捏着那张粉色的糖纸。

他默默地想,我应该见过这个人吧。

……

身后易烊千玺眨眨眼看着他离开的方向,心里越来越笃定的对自己说,我肯定见过这个人。

易烊千玺看着那人的背影正想的出神,突然只见高个子青年下一秒停下了步子,转头看着他。

“诶,哥们,你叫什么?给个名字呗。”

王俊凯冲他咧嘴笑,同时露出了两颗小小的虎牙。

“行啊。” 

易烊千玺止不住的也笑了起来,同时露出两个小小的梨涡。


 

——你好,我叫易烊千玺,很高兴认识你

——你好,我叫王俊凯.......

.......


——那个,我知道我在哪里见过你了。


 

-END-



你们绕了一大圈最后还是会遇到的。

祝两个小朋友继续健康快乐的成长。

评论(91)
热度(1632)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说好的高冷总裁呢 | Powered by LOFTER